最詳盡的CMD命令大全

by - 晚上7:35

        命令提示字元(cmd)是Windows系統附帶的一個工具,它能讓你僅靠打指令便能操作整個系統,它長這樣:

那你可能會問:「cmd的功能我也能用其他程式做到阿?為啥要這麼麻煩的打指令和用這醜醜的介面?」
原因很簡單,因為你若想要成為電腦高手,就應該學會這東西,而且有時你若連上遠端電腦的木馬,可能就能獲取cmd的存取權,但要操控圖形介面恐怕會被發現等,所以把cmd學起來將來一定有幫助。關於如何開啟cmd,請參考這篇:https://alwaysfreesir.blogspot.tw/2017/06/How-to-open-cmd.html
好啦,正文教學開始:

MD——建立子資料夾  
1.功能:創建新的子資料夾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MD[磁碟機代號:][路徑名]〈子資料夾名〉 
4.使用說明: 
(1)“磁碟機代號”:指定要建立子資料夾的磁碟代號,若省略,則為當前代號。 
(2)“路徑名”:要建立的子資料夾的上層資料夾名,若缺省則建在當前資料夾下。 
例:(1)在C碟的根資料夾下創建名為FOX的子資料夾
        (2)在FOX子資料夾下再創建USER子資料夾。 
C:\>MD FOX (在當前驅動器C碟下創建子資料夾FOX) 
C:\>MD FOX \USER (在FOX 子資料夾下再創建USER子資料夾) 

CD——改變當前資料夾 
1.功能:切換資料夾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CD[磁碟機代號:][路徑名][子資料夾名] 
4.使用說明: 
(1)如果省略路徑和子資料夾名則顯示當前資料夾。 
(2)如採用“CD \”格式,則退回到根資料夾。 
(3)如採用“CD..”格式則退回到上一層資料夾。 
例:
(1)進入到USER子資料夾
(2)從USER子資料夾退回到子資料夾
(3)返回到根資料夾。 
C:\>CD FOX \USER(進入FOX子資料夾下的USER子資料夾) 
C:\FOX\USER>CD .. (退回上一層根資料夾) 
C:\FOX>CD \ (返回到根資料夾) 
C:\> 

RD——刪除子資料夾命令 
1.功能:從指定的磁碟刪除資料夾。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RD[磁碟機代號:][路徑名][子資料夾名] 
4.使用說明: 
(1)子資料夾在刪除前必須是空的,也就是說需要先進入該子資料夾,使用DEL(刪除檔案的命令)將其子資料夾下的檔案刪空,然後再退回到上一層資料夾,用RD命令刪除該了資料夾本身。
(2)不能刪除根資料夾和當前資料夾。 
例:把C槽FOX子資料夾下的USER子資料夾刪除,操作如下: 
第一步:先將USER子資料夾下的檔案刪空: 
C\>DEL C:\FOX\USER\*.* 
第二步,刪除USER子資料夾。 
C\>RD C:\FOX\USER 

DIR——顯示磁碟資料夾命令 
1.功能:顯示磁碟資料夾的內容。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DIR [磁碟機代號][路徑][/P][/W] 
4.使用說明:
        /P的使用;當欲查看的資料夾太多,無法在一屏顯示完螢幕會一直往上卷,不容易看清,加上/P參數後,螢幕上會分面一次顯示23行的檔案信息,然後暫停,並提示: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W的使用:加上/W只顯示檔案名,至於檔案大小及建立的日期和時間則都省略。加上參數後,每行可以顯示五個檔案名。 

PATH——路徑設置命令 
1.功能:設備可執行檔案(exe)的搜索路徑,只對檔案有效。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PATH[磁碟機代號1]資料夾[路徑名1]{[;磁碟機代號2:],〈資料夾路徑名2〉…} 
4.使用說明: 
(1)當運行一個可執行檔案時,Windows會先在當前資料夾中尋找該檔案,若找到則運行之;若找不到該檔案,則根據PATH命令所設置的路徑,順序逐條地到資料夾中搜索該檔案。 
(2)PATH命令中的路徑,若有兩條以上,各路徑之間以一個分號“;”隔開; 
(3)PATH命令有三種使用方法: 
PATH[磁碟機代號1:][路徑1][磁碟機代號2:][路徑2]…(設定可執行檔案的搜索路徑)  
PATH ;(取消所有路徑,注意:是PATH + 分號喔) 
PATH    (顯示目前所設的路徑)
 
TREE——顯示磁碟資料夾結構命令 
1.功能:顯示指定驅動器上所有資料夾路徑和這些資料夾下的所有檔案名。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TREE[磁碟機代號:][/F][》PRN] 
4.使用說明: 
(1)使用/F參數時顯示所有資料夾及資料夾下的所有檔案,省略時,只顯示資料夾,不顯示資料夾下的檔案。 
(2)選用>PRN參數時,則把所列資料夾及資料夾中的檔案名打印輸出。 

DELTREE——刪除整個資料夾命令 
1.功能:將整個資料夾及其下屬子資料夾和檔案刪除。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DELTREE[磁碟機代號:]〈路徑名〉 
4.使用說明:該命令可以一步就將資料夾及其下的所有檔案\子資料夾\更下層的子資料夾一併刪除,而且不管檔案的屬性為隱藏\系統或只讀,只要該檔案位於刪除的資料夾之下,DELTREE都一視同仁,照刪不誤。使用時務必小心! ! !
 

磁碟操作類命令 

FORMAT——磁碟格式化命令 
1.功能:對磁碟進行格式化,劃分磁道和扇區,同時檢查出整個磁碟上有無帶缺陷的磁道,對壞道加註標記;建立資料夾區和檔案分配表,使磁碟作好接收Windows的準備。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FORMAT〈磁碟機代號:〉[/S][/4][/Q] 
4.使用說明: 
(1)命令後的磁碟機代號不可缺省,若對硬碟進行格式化,則會如下列提示:WARNING:ALL DATA ON NON
——REMOVABLE DISK 
DRIVE C:WILL BE LOST ! 
Proceed with format (Y/N)? 
(警告:所有數據在C碟上,將會丟失,確實要繼續格式化嗎?) 
(2)若是對軟碟進行格式化,則會如下提示:Insert mew diskette for drive A; 
and press ENTER when ready… 
(在A驅中插入新碟,準備好後按回車鍵)。 
(3)選用[/S]參數,將把Windows系統檔案IO.SYS
\MSDOS.SYS及COMMAND.COM複製到磁碟上,使該磁碟可以做為DOS啟動碟。若不選用/S參數,則格式化後的磙碟只能讀寫信息,而不能做為啟動磁碟。
(4)選用[/4]參數,在1.2MB的高密度軟驅中格式化360KB的低密度磁碟。 
(5)選用[/Q]參數,快速格式化,這個參數並不會重新劃分磁碟的磁道貌岸然和扇區,只能將磁碟根資料夾\檔案分配表以及引導扇區清成空白,因此,格式化的速度較快。 
(6)選用[/U]參數,表示無條件格式化,即破壞原來磁碟上所有數據。不加/U,則為安全格式化,這時先建立一個鏡像檔案保存原來的FAT表和根資料夾,必要時可用UNFORRMAT恢復原來的數據。 

UNFORMAT——恢復格式化命令 
1.功能:對進行過格式化誤操作丟失數據的磁碟進行恢復。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UNFORMAT〈磁碟機代號〉[/L][/U][/P][/TEST] 
4.使用說明:用於將被“非破壞性”格式化的磁碟恢復。根資料夾下被刪除的檔案或子資料夾及磁碟的系統扇區(包括FAT\根資料夾\BOOT扇區及硬碟分區表)受損時,也可以用UNFORMAT來搶救。 
(1)選用/L參數列出找到的子資料夾名稱\檔案名稱\大孝日期等信息,但不會真的做FORMAT工作。 
(2)選用/P參數將顯示於螢幕的報告(包含/L參數所產生的信息)同時也送到打印機。運行時螢幕會顯示:“Print out will
be sent to LPT1” 
(3)選用/TEST參數只做模擬試驗(TEST)不做真正的寫入動作。使用此參數屏幕會顯示:“Simulation only” 
(4)選用/U參數不使用MIRROR映像檔案的數據,直接根據磁碟現狀進行UNFORMAT。 
(5)選用/PSRTN;修復硬碟分區表。 
若在磁碟機代號之後加上/P\/L\/TEST之一,都相當於使用了/U參數,UNFORMAT會“假設”此時磁碟沒有MIRROR映像檔案。 
注意:UNFORMAT對於剛FORMAT的磁碟,可以完全恢復,但FORMAT後若做了其它數據的寫入,則UNFORMAT就不能完整的救回數據了。 UNFORMAT並非是萬能的,由於使用UNFORMAT會重建FAT與根資料夾,所以它也具有較高的危險性,操作不當可能會擴大損失,如果僅誤刪了幾個檔案或子資料夾,只需要利用UNDELETE就夠了。

CHKDSK——檢查磁碟當前狀態命令 
1.功能:顯示磁碟狀態\內存狀態和指定路徑下指定檔案的不連續數目。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CHKDSK [磁碟機代號:][路徑][檔案名][/F][/V] 
4.使用說明: 
(1)選用[檔案名]參數,則顯示該檔案佔用磁碟的情況。 
(2)選[/F]參數,糾正在指定磁碟上發現的邏輯錯誤。 
(3)選用[/V]參數,顯示碟上的所有檔案和路徑。 

DISKCOPY——整磁碟複製命令 
1.功能:複製格式和內容完全相同的軟碟。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DISKCOPY[磁碟機代號1:][磁碟機代號2:] 
4.使用說明: 
(1)如果目標軟碟沒有格式化,則復制時系統自動選進行格式化。 
(2)如果目標軟碟上原有檔案,則復制後將全部丟失。 
(3)如果是單驅動器複製,系統會提示適時更換源磁碟和目標磁碟,請操作時注意分清源磁碟和目標磁碟。 

LABEL——建立磁碟捲標命令 
1.功能:建立\更改\刪除磁碟捲標。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LABEL[磁碟機代號:][卷標名] 
4.使用說明: 
(1)卷標名為要建立的捲標名,若缺省此參數,則係統提示鍵入卷標名或詢問是否刪除原有的捲標名。 
(2)卷標名由1至11個字元組成。 

VOL——顯示磁碟捲標命令 
1.功能:查看磁碟捲標號。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VOL[磁碟機代號:] 
4.使用說明:省略磁碟機代號,顯示當前驅動器卷標。 

SCANDISK——檢測\修復磁碟命令 
1.功能:檢測磁碟的FAT表\資料夾結構\檔案系統等是否有問題,並可將檢測出的問題加以修復。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SCANDISK[磁碟機代號1:]{[磁碟機代號2:]…}[/ALL] 
4.使用說明: 
(1)CCANDISK適用於硬碟和軟碟,可以一次指定多個磁碟或選用[/ALL]參數指定所有的磁碟。
(2)可自動檢測出磁碟中所發生的交叉連接\丟失簇和資料夾結構等邏輯上的錯誤,並加以修復。 

DEFRAG——磁碟重組命令 
1.功能:整理磁碟,消除磁碟碎塊。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DEFRAG[磁碟機代號:][/F] 
4.使用說明:選用/F參數,將檔案中存在碟上的碎片消除,並調整磁碟檔案的安排,確保檔案之間毫無空隙。從而加快讀碟速度和節省磁碟空間。 

SYS——系統複製命令 
1.功能:將當前驅動器上的Windows系統檔案IO.SYS,MSDOS.SYS和COMMAND.COM 傳送到指定的驅動器上。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SYS[磁碟機代號:] 
*使用說明:如果磁碟剩餘空間不足以存放系統檔案,則提示:No roomfor on destination disk. 


檔案操作類命令 

COPY——檔案複製命令 
1.功能:拷貝一個或多個檔案到指定磁碟上。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COPY [源磁碟][路徑]〈源檔案名〉[目標碟][路徑][目標檔案名] 
4.使用說明: 
(1)COPY是檔案對檔案的方式複制數據,複製前目標碟必須已經格式化。 
(2)複製過程中,目標碟上相同檔案名稱的舊檔案會被源檔案取代。
(3)複製檔案時,必須先確定目標般有足夠的空間,否則會出現:insufficient的錯誤信息,提示磁碟空間不夠。 
(4)檔案名中允許使用萬用字元「*」或「?」,可同時復制多個檔案。 
(5)COPY命令中源檔案名必須指出,不可以省略。 
(6)複製時,目標檔案名可以與源檔案名相同,稱作“同名拷貝”此時目標檔案名可以省略。 
(7)複製時,目標檔案名也可以與源檔案名不相同,稱作“異名拷貝”,此時,目標檔案名不能省略。 
(8)複製時,還可以將幾個檔案合併為一個檔案,稱為“合併拷貝”,格式如下:COPY;[源磁碟][路徑]〈源檔案名1〉〈源檔案名2〉…[目標碟][路徑]〈目標檔案名〉。 
(9)利用COPY命令,還可以從鍵碟上輸入數據建立檔案,格式如下:COPY CON [磁碟機代號:][路徑]〈檔案名〉。 
(10)注意:COPY命令的使用格式,源檔案名與目標檔案名之間必須有空格! 

XCOPY——資料夾複製命令 
1.功能:複製指定的資料夾和資料夾下的所有檔案連同資料夾結構。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XCOPY [源磁碟:]〈源路徑名〉[目標磁碟機代號:][目標路徑名][/S][/V][/E] 
4.使用說明: 
(1)XCOPY是COPY的擴展,可以把指定的資料夾連檔案和資料夾結構一併拷貝,但不能拷貝隱藏檔案和系統檔案。 
(2)使用時源磁碟機代號\源目標路徑名\源檔案名至少指定一個。
(3)選用/S時對源資料夾下及其子資料夾下的所有檔案進行COPY。除非指定/E參數,否則/S不會拷貝空資料夾,若不指定/S參數,則XCOPY只拷貝源資料夾本身的檔案,而不涉及其下的子資料夾。
(4)選用/V參數時,對的拷貝的扇區都進行較驗,但速度會降低。 

TYPE——顯示檔案內容命令 
1.功能:顯示ASCII碼檔案的內容。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TYPE[磁碟機代號:][路徑]〈檔案名〉 
4.使用說明: 
(1)顯示由ASCII碼組成的文字檔案,以 EXE、COM等為副檔名的檔案,其顯示的內容是無法閱讀的,沒有實際意義。
(2)該命令一次只可以顯示一個檔案的內容,不能使用萬用字元。
(3)如果檔案有副檔名,則必須將副檔名寫上。 
(4)當檔案較長,一屏顯示不下時,可以按以下格式顯示;TYPE[磁碟機代號:][路徑]〈檔案名〉|MORE,MORE為分屏顯示命令,使用些參數後當滿屏時會暫停,按任意鍵會繼續顯示。 
(5)若需將檔案內容打印出來,可用如下格式: 
TYPE[磁碟機代號:][路徑]〈檔案名〉,>PRN 
此時,印表機應處於連網狀態。 

REN——檔案改名命令 
1.功能:更改檔案名稱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REN[磁碟機代號:][路徑]〈舊檔案名〉〈新檔案名〉 
4.使用說明: 
(1)新檔案名前不可以加上磁碟機代號和路徑,因為該命令只能對同一磁碟上的檔案更換檔案名。
(2)允許使用萬用字元更改一組檔案名或副檔名。 

FC——檔案比較命令 
1.功能:比較檔案的異同,並列出差異處。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FC[磁碟機代號:][路徑名]〈檔案名〉[磁碟機代號:][路徑名][檔案名][/A][/B][/C][/N] 
4.使用說明: 
(1)選用/A參數,為ASCII碼比較模式。 
(2)選用/B參數,為二進制比較模式。
(3)選用/C參數,將大小寫字元看成是相同的字元。 
(4)選用/N參數,在ASCII碼比較方式下,顯示相異處的行號。 

ATTRIB——修改檔案屬性命令 
1.功能:修改指定檔案的屬性。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ATTRIB[檔案名][R][——R][A][——A][H][——H][——S] 
4.使用說明: 
(1)選用R參數,將指定檔案設為唯讀屬性,使得該檔案只能讀取,無法寫入數據或刪除;選用——R參數,去除唯讀屬性。
(2)選用A參數,將檔案設置為檔案屬性;選用——A參數,去除檔案屬性。
(3)選用H參數,將檔案調協為隱含屬性;選用——H參數,去隱含屬性。 
(4)選用S參數,將檔案設置為系統屬性;選用——S參數,去除系統屬性。
(5)選用/S參數,對當前資料夾下的所有子資料夾及作設置。 

DEL——刪除檔案命令 
1.功能:刪除指定的檔案。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DEL[磁碟機代號:][路徑]〈檔案名〉[/P] 
4.使用說明: 
(1)選用/P參數,系統在刪除前詢問是否真要刪除該檔案,若不使用這個參數,則自動刪除。 
(2)該命令不能刪除屬性為隱含或唯讀的檔案。
(3)在檔案名稱中可以使用通配符;
(4)若要刪除磁碟上的所有檔案(DEL*·*或DEL·),則會提示:(Arey ou sure?)(你確定嗎?)若回答Y,則進行刪除,回答N,則取消此次刪除作業。

UNDELETE——恢復刪除命令
  1.功能:恢復被誤刪除命令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UNDELETE[磁碟機代號:][路徑名]〈檔案名〉[/DOS]/LIST][/ALL]
  4.使用說明:使用UNDELETE可以使用「*」和「?萬用字元。
  (1)選用/DOS參數根據資料夾裡殘留的記錄來恢復檔案。由於檔案被刪除時,資料夾所記載斬檔案名第一個字元會被改為E5,Windows即依據檔案開頭的E5和其後續的字元來找到欲恢復的檔案,所以,UNDELETE會要求用戶輸入一個字元,以便將檔案名字補齊。但此字元不必和原來的一樣,只需符合Windows的檔案名規則即可。
  (2)選用/LIST只“列出”符合指定條件的檔案而不做恢復,所以對磁碟內容完全不會有影響。
  (3)選用/ALL自動將可完全恢復的檔案完全恢復,而不一一地詢問用戶,使用此參數時,若UNDELTE利用資料夾裡殘留的記錄來將檔案恢復,則會自動選一個字元將檔案名補齊,並且使其不與現存檔案名相同,選用字元的優選順序為:#%——0000123456789A~Z。

其它命令

CLS——清螢幕命令
  1功能:清除螢幕上的所有顯示,將光標置於螢幕左上角。
  2類型:系統命令
  3格式:CLS

VER——查看系統版本命令
  1功能:顯示當前系統版本
  2類型:內部命令
  3格式:VER

DATA——日期設置命令
  1功能:設置或顯示系統日期。
  2類型:內部命令
  3格式:DATE[mm——dd——yy]
  4使用說明:
  (1)省略[mm——dd——yy]顯示系統日期並提示輸入新的日期,不修改則可直接按Enter鍵,[mm——dd——yy]為“月月——日日——年年”格式。
  (2)當機器開始啟動時,有自動處理檔案(AUTOEXEC.BAT)被執行,則係統不提示輸入系統日期。否則,提示輸入新日期和時間。

TIME——系統時鐘設置命令
  1功能:設置或顯示系統時期。
  2類型:內部命令
  3格式:TIME[hh:mm:ss:xx]
  4使用說明:
  (1)省略[hh:mm:ss:xx],顯示系統時間並提示輸入新的時間,不修改則可直接按Enter鍵,[hh:mm:ss:xx]為“小時:分鐘:秒:毫秒”格式。
  (2)當電腦啟動時,有自動處理檔案(AUTOEXEC.BAT)被執行,則係統不提示輸入系統日期。否則,提示輸入新日期和時間。

MEM——查看當前RAM狀況命令
  1功能:顯示當前內存使用的情況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MEM[/C][/F][/M][/P]
  4使用說明:
  (1)選用/C參數列出裝入常規內存和CMB的各檔案的長度,同時也顯示內存空間的使用狀況和最大的可用空間。
  (2)選用/F參數分別列出當前常規內存剩餘的字節大小和UMB可用的區域及大小。
  (3)選用/M參數顯示該模塊使用內存地地址\大小及模塊性質。
  (4)選用/P參數指定當輸出超過一屏時,暫停供用戶查看。

MSD——顯示系統訊息命令
  1功能:顯示系統的硬體和作業系統的狀況。
  2類型:外部命令
  3格式:MSD[/I][/B][/S]
  4使用說明:
  (1)選用/I參數時,不檢測硬體。
  (2)選用/B參數時,以黑白方式啟動MSD。
  (3)選用/S參數時,顯示出簡明的系統報告。


FTP命令大全


FTP:檔案傳輸協議。先說說他的功能吧,主要就是從運行FTP伺服器的電腦傳輸檔案。可以交互使用。這裡要注意,只有安裝了tcp/ip協議的電腦才能使用ftp命令。
命令格式:ftp [-v][-d][-i][-n][-g][-s:filename][-a][-w:windowsize][computer]

說說他們的含義吧。
-v 不顯示遠程伺服器回應
-n 禁止第一次連接的時候自動登陸
-i 在多個檔案傳輸期間關閉交互提示
-d 允許測試\顯示客戶機和服務器之間傳遞的全部ftp命令
-g 不允許使用檔案名通配符,檔案名通配符的意思是說允許在本地檔案以及路徑名中使用通配字元
-s:filename 指定包含ftp命令的文本檔案。在ftp命令啟動後將自動運行這些命令。在加的參數里不能有空格。
-a 綁定數據連接時,使用任何的本地端口
-w:windowsize 忽略默認的4096傳輸緩衝區
computer 指定要連接的遠端電腦的ip地址


呵呵,理解了上面的,就說說一些具體的命令,我個人覺得雖然現在工具用起來很方便了,但懂這些命令在很多地方還是很有用的
1) ?
說明:顯示ftp命令的說明。後面可以加參數,是加需要解釋的命令名,不加則顯示包含所有命令列表。

2) append
說明:使用當前檔案類型設置,將本機檔案附加到遠端電腦中。大概格式是
append local-file [remote-file] 其中local-file是說指定要添加的本機檔案。
remote-file是說指定要將local-file附加到遠機電腦檔案,要是省了這個,則是使用本機檔案名做遠端檔案名。

3)ascii
說明:默認情況下,將檔案傳輸類型設置為ASCII

4)bell
說明:響鈴開關,意思是檔案傳輸完成後是否有鈴聲提醒。默認是關閉的。

5)binary
說明:將檔案傳輸類型設置為二進位制。

6)bye
說明:結束和遠端電腦的ftp連接,也就是安全斷開,退出ftp

7)cd
說明:更改遠端電腦上的工作資料夾。如cd data 其中data是要進入的遠端電腦的資料夾。

8)close
說明:結束與伺服器的ftp連接,並返回cmd。

9)dir
說明:顯示遠端的檔案以及子資料夾列表。如dir data local-file
其中data是指定要查看列表的資料夾,沒指定的話就是當前資料夾。 local-file是指定要保存列表的本地檔案,不指定的話就在螢幕輸出。

10)debug
說明:debug模式開關,打開的時候顯示每個發送到遠端電腦的命令,命令前有——>
默認情況是關閉的。

11)disconnnect
說明:與遠端電腦斷開連接,但還保持著ftp命令列。

12)get
說明:使用當前檔案傳輸類型,把遠程的檔案拷貝到本地電腦上。
如get remote-file local-file
remote-file是指定要復制的檔案,local-file是指定本地電腦上的檔案名,
沒有指定的話則個remote-file同名。

13)glob
說明:檔案名通配開關

14)hash
說明:轉換每個傳輸數據快的散列標記打印(#).數據快的大小是2048字節。默認情況下是關閉的

15)help
說明:顯示ftp命令的幫助,如help commmand 其中command就是你要解釋的命令,如果不加command這個參數的話就會顯示所有命令的列表

16)!
說明:功能是在本機上運行指定命令。如! command 其中command就是你要運行的命令,如果不加command這個參數的話,則顯示本機命令提示, 這時你輸入exit命令就能返回到ftp了。

17)lcd
說明:更改本地電腦的本地資料夾,在默認的時候是啟動ftp的資料夾不要覺得這個沒用啊,在你使用ftp的時候為了傳遞檔案不是常改變本機和遠端電腦的資料夾嗎?
如lcd [directory]  其中[directory]是指定要進入的本地電腦的資料夾,如果你不加這個參數,就會顯示出本地電腦的工作資料夾

18)literal
說明:向遠程ftp伺服器發送協商參數,報告
如lireral argument [...] 其中argument是指定要發送給伺服器的協商參數。

19)ls
說明:顯示遠端資料夾的檔案和字資料夾.
如ls remote-directory local-file
其中remote-directory是指要查看的列表的資料夾,不指定的話顯示的是目前工作資料夾。 local-file是指定要保存列表的本機檔案不指定的話是在螢幕上輸出

20)mdelete
說明:刪除遠程電腦上的檔案如mdelete remote-file ...
remote-file肯定是要刪的檔案啊!可以刪除多個

21)mdir
說明:顯示遠端資料夾的檔案和子資料夾列表,他允許指定多個檔案.
如mdir remote-file ... local-file
參數我想大家應該明白什麼意思吧?不明白就看看前面的類似命令吧!

22)mget
說明:使用當前檔案傳輸類型將多個遠端檔案複製到本機
如mget remote-files ...
其實remote-files可以指定多個,他就是指定要復製到本機的遠端檔案

23)mkdir
說明:創建遠端資料夾.
如mkdir directory 這個命令和cmd中的md directory一樣,不多說了

24)mls
說明:顯示遠端資料夾的檔案和資料夾簡表
如mls remote-file ... local-file
其中remote-file這個參數是必須要加的,’’-’’是使用遠端電腦的當前工作資料夾

25)mput
說明:使用當前檔案傳輸類型,將檔案複製到遠端電腦.
如mput local-files ...

26)open
說明:連接到指定ftp伺服器上,
如open computer port 其中computer一般是遠端電腦的ip位址,port不用說就是指定端口了。

27)prompt
說明:轉換提示,在多個檔案傳輸的時候,ftp提示可以有選擇的檢索或保存檔案,如果關閉提示,則mget和mput命令傳輸所有檔案,在默認情況下是打開的

28)put
說明:使用當前檔案傳輸類型將檔案複製到遠端電腦中,
如put local-file remote-file
其中local-file是指定要復制的本機檔案,
remote-file是指定要複製的遠端電腦上的檔案名稱,不指定的話是和本機上的檔案名同名

29)pwd
說明:顯示遠端電腦上的當前資料夾.

30)quit
說明:結束與遠端電腦的ftp連接,並退出ftp

31)quote
說明:向遠程ftp服務器發送協議,報告期待ftp單碼應答,這個命令的功能和literal相同

32)recv
說明:使用當前檔案傳輸類型將遠程檔案複製到本地電腦,他與get命令作用相同。

33)remotehelp
說明:顯示遠程命令的幫助.這個命令的用法和help,!一樣可以參考它的用法

34)rename
說明:更改遠端電腦上的檔案名。
這個命令和cmd的ren一樣,如rename filename newfilename

35)rmdir
說明:刪除遠程資料夾
這個命令和cmd的rm一樣,如rmdir directory

36)send
說明:使用當前檔案傳輸類型將本地檔案複製到遠端電腦send和put命令的功能一樣。
如send local-file remote-file

37)status
說明:顯示ftp連接的目前狀態

38)trace
說明:轉換報文跟踪,運行ftp的命令時,trace將顯示沒個報文的理由。

39)type
說明:設置或顯示檔案傳輸類型
如type [type-name]
其中type-name 的意思是檔案傳輸的類型,默認是ASCII,沒加這個參數就是顯示當前的傳輸類型

40)user
說明:指定連接到遠端電腦的用戶.
如user user-name [passwd] [account]
其中user-name不用說都是用來登陸電腦的用戶名了,
passwd是指定user-name的密碼,不指定的話ftp會提示輸入密碼。
account是指定用來登陸電腦的帳號,如不指定,ftp會提示輸入帳號

41)verbose
說明:切換安靜模式。這裡如果打開,會顯示所有ftp回應,檔案傳輸結束的時候會顯示傳輸的效率和統計信息,默認的情況是打開的

你可能會喜歡

13 意見

  1. Deltree 怎麼使用
    按照之前的作法他都說不是內部或外部命令...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部命令不是系統預設安裝的指令

      刪除
    2. 例如:
      deltree C:// user

      刪除
  2. Bye, disconnect和quit應該在cmt怎樣打才有用

    回覆刪除
  3. 怎樣能直接進入同學的手機裡,我想在裡面搞東西嚇嚇他(娛樂用

    回覆刪除
  4. 全看完是天才,全看懂是鬼才

    回覆刪除
  5. 好懷念 DOS 時期這些指令, 現在大部份都用不到了。 現在比較常用的反而是網路指令ping、ipconfig、tracert...這些。

    回覆刪除
  6. 現在還有人在用嗎
    小弟我想學駭客,有沒有人願意當啟蒙老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把上面的指令搞明白.這是最基礎的

      刪除